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营口市深化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1-09-02

【字号:

分享:

营口市民政局不断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落实“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为契机,在实地走访困难家庭中对经济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进行梳理,并整合链接资源,推动特殊和困难老年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深入发展。

“福利卡”惠及有需求老人,助老服务有实招。

营口市民政局持续优化面向(西市区、站前区、老边区、鲅鱼圈区)年满60周岁城市低保老人(失能、半失能优先)和分散供养城市特困老人,70周岁以上计划生育失独老人和低收入家庭空巢(独居)老人等四类人群的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投入140万元着力解决全市困难家庭居家养老服务难题,向每名符合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条件的老年人派发一张老年人福利卡,服务对象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服务内容,包括生活照料服务、医疗康复服务、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和入户助浴服务等,每人每月可享受120元同等价值服务,以积分形式呈现的18项居家养老服务。

“智慧化”链接终端强服务,平台助老有实效。

为了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质量,营口市民政局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居家养老服务人员通过智慧养老服务移动端上门服务,使用老年福利卡通过移动端进行消分结算。所有服务清单和服务记录均上传至营口市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了市级“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政府部门间资源共享,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监管,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居家养老信息服务。

“覆盖式”走访遍及困难老人,倾情解困有实举。

营口市民政局将“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与为经济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相结合,认真梳理困难老人居家服务需求,充分发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颐康·营口”服务团队在日常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走进有需求困难老人家中开展助洁、助浴、助医、代购等服务,赢得困难老人一致好评。同时,营口市民政局针对困难老人需求度比较高的助洁、维修、助浴、助医等服务项目的实际操作度、普及度进行研判,同时激发社区服务站活力,立足老年人实际,逐步探索开展文体娱乐、表演展示、绘画、法律咨询、心理咨询、读书读报等活动,以便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服务需求。

 记者 : 关艳玲 通讯员:李晗

 责编 : 王众心   审核 : 柏岩英                                                                                     信息来源:北国 辽宁日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