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民函〔2019〕64号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7-22 13:36

【字号:

分享:

A类

此件公开发布

营民函〔2019〕64号

                                                         签发人:杜邦安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

明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主城区禁止烧纸祭祀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接到《建议》之后,市民政局领导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推进该提案的落实,局分管领导带领殡葬管理部门相关同志积极研讨,制定解决主城区烧纸祭祀问题的政策法规。目前我局已经拟定了《关于禁止抛撒纸钱和制造、销售、焚烧冥纸冥币的通告》,正在报请市政府审阅,待通过后将以市政府通告的形式下发。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推进下,我市殡葬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惠民、利民、服务发展民生、促进文明城市建设这一主题,务实创新,取得了长足的进展。2009年我市完成了龙翔园公墓的搬迁工作,在全国完成了首例公墓成功搬迁,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的高度肯定;2012年,我们对城区祭祀守灵进行了统一管理,城区的不文明殡葬行为得到了根本的遏制,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2015年,我们完成了21处城乡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工程,及大地改善了我市的集中安葬条件。

特别是2018年,我市开展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进一步治理了殡葬服务市场,规范了群众殡葬行为。为了巩固整治成果,今年我市又开展了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摸排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回头看”工作,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下发了《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工作方案》、《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和《农村散埋乱葬和滥占耕地修坟建墓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在原有殡葬工作领导机构的基础上,增加了相关责任单位,成立了由市政府副市长高洪涛任组长,22个职能部门组成的营口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全市相关单位和部门在市政府召开了摸排整治行动落实会。

为了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规范祭祀行为,在每年“四节”期间和殡葬管理日常工作中,全市殡葬管理部门通过媒体宣传、走进直播间、刊登倡议书、条幅展板、LED字幕等形式,向社会大力宣传文明祭祀,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烧纸这一祭祀陋习,采用鲜花祭扫、社会公祭、社区共祭,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等生态环保、安全文明的祭祀方式悼念已故亲人。同时按照我市《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格监察党员、干部组织、参与封建迷信活动行为,并积极倡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家人、群众转变观念、摒弃陋习、拒绝烧纸。

但是,对城区烧纸祭祀行为的查处职能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使,民政部门职责仅限于制定政策措施和宣传引导,具体治理还需要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新闻媒体以及各级政府的共同参与。希望市政协能够积极推动《禁烧通告》的出台,共同携手为“营口有礼、文明祭祀”工作做出贡献。

附件:《关于禁止抛撒纸钱和制造、销售、焚烧冥纸冥币的通告》(送审稿)

                                                           营口市民政局

                                                           2019年5月13日

联系人:郭东刚 电话:13304074566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