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我市城乡社区、养老院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如何?民政部门为您解答!

来源:掌上新营口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3

【字号:

分享:

根据营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分工,市民政局在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里担任社区组的工作。2月2日,市民政局副局长淡华营走进演播室,就市民政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养老机构的防控措施、城乡社区防控关注点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市民政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 

市民政局成立了6个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队,按照分区包片,每个组负责一个县(市)区,每天分别下到各县(市)区的城乡社区,进行实地督导指导。全市城乡社区每天出动4000余人,投入到挨家逐户的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目前实现了排查全覆盖。

在养老院、殡仪馆等疫情防控重点领域,民政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目前,全市135家机构在院老人6466人。从1月26日开始,关停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对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实行封闭管理,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取消遗体告别、守灵等仪式,并停止了住宿、餐饮等服务。各养老院建立了“肺炎防控每日监测报告”,做好在院老人体温测量,实时关注老年人身体状况,每日早晚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送医或第一时间上报处理。经过排查,目前全市158家民政服务机构没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市民政局为全市135家养老服务机构捐赠1200桶消毒液,目前600桶已发放到位。

在疫情防控上,城乡社区应注意哪些方面? 

建立群防群控机制,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要继续严格排查外来人员,遇有情况及时报告。实行“网格化”管理,解决好防控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划小责任区,以楼、户为单位,明确责任。更加严格做好小区的防控工作,严控外来人员,提倡居家防控,减少人员流动,避免相互接触。

关注重点部位,加强防控力度。关注好城乡结合部的防控。城乡结合部人员流动大,防控难度大,要多措并举做好重点防控。

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由于这段时间任务繁重,持续时间较长,工作量较大,城乡社区工作人员容易产生心理失衡、疲劳、麻痹松懈的情况。希望社区注意调配好人员,安排好人员轮换,不能松懈,一定要做到守土有责。

下一步,市民政局还要继续加强督导指导,6个县区督导组将继续深入城乡社区,开展巡回督导,宁可严一点,不能松一毫。众志成城,克服困难,有信心、有决心,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