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民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来源:民政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4

【字号:

分享:

6月3日,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和养老服务司、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系完备,鲜明昭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集中体现了人民领袖的强烈责任担当,是我们做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电视专题片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既有权威解读又有案例分析,素材丰富、剖析深入,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重要辅导材料,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推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民政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安全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和首要考量,不断增强抓安全生产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抓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工作着力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求,自觉树牢整体安全观,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民政系统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作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和衡量一切工作的重要标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相关民政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工作,为推动解决民政领域安全生产问题、实现民政事业更加安全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持续完善民政工作规划和政策,在“十四五”各项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中,全面贯彻安全发展理念,突出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宣传执行力度,结合正在开展的“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推动各地民政部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自觉加强日常规范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要巩固提升基础能力,夯实安全生产根基。结合抓基层强基础蹲点调研活动,深入掌握基层民政部门、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研究分析和推动解决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民政部牵头或者参与的部际议事协调机制作用,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加大对民政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认真落实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推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动态更新,全力推进专项整治集中攻坚,重点建立完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两个体系”,切实提升民政领域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要求,要层层压实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部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部机关安全委员会要切实发挥作用,及时掌握情况,深入分析、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不断推动提升民政服务机构和部机关、直属单位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民政领域各项工作安全有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在家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巡视办及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列席会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