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营口市民政局凝聚主业力量 助力营商环境“大棋盘”持续发展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8 09:41

【字号:

分享:

营口市民政局立足主业,紧紧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发挥“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辐射作用,在发展现代养老服务产业、提升基层社区服务质量、规范推动社会组织建设、提升民政队伍服务效能上持续发力,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发挥了“民政力量”。

激发养老服务企业活力,为营商环境输入“智慧养老元素”。立足养老主业,以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发展为出发点,打造了突出地域文化特色的“孝爱养老文化”为主体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出资近700万元率先在辽宁地区建设了首家融合12349服务热线电话、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于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监管、养老机构互联网视频监控、服务商管理、志愿者管理统一纳入管理范围,实现养老服务监管信息化。目前平台累计录入家政、医药、商品代购等商家103家,初步实现了老年人及家属“点菜式”助老服务,平台现已累计服务6.5万余人次,进一步激活了养老服务企业活力。2019年本市整合社区(村)服务设施,投入557万元改造建设23个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其中20家交由社会力量运营,引进了营口青鸟颐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营口老龄产业协会、营口市阳光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一批有实力、有品牌、有情怀的社会组织参与本市社区养老服务。联合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和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对社会力量运营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给予每月0.5万—1万元的运营补助,鼓励市场化运营,支持社会力量成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主体,确保全市养老服务业长足发展、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贡献积极力量。

提升社区服务能力,为营商环境搭建“基层基础基石”。以坚持民生需求为导向,整合链接社会资源,推动社区社会化服务管理充分下沉到“末梢神经”,实现城市社区公共服务“办事一站式、议事有场所、活动有空间、设备有保障”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57个,申请福彩公益金资助城乡社区站和服务中心项目建设17个,开发出22个特色服务载体,社区公共服务和居家养老中心、向阳居家养老中心;阳光、博爱、美好、木棉花等社工机构;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天物业管理公司、三维老年大学、蓝灵心理咨询室等社会组织纷纷参与社区服务,振华社区的“托管看护”、鑫腾达社区的社区公共服务“AB岗”、惠安社区的“名校学子假期讲堂”、鑫海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便民大集、红星社区的“温馨社区营造”、石桥社区的“居民跳蚤市场”、山水文苑社区的“让幸福来敲门”等品牌服务已成为全市社区服务的标杆。目前全市已经有726只志愿服务队伍、6.6万志愿者投入到社区服务之中,各社区普遍拥有3-5支志愿者队伍,为居民提供助老、助洁、助餐、助浴、助行等服务。实现社区服务工作由“坐等上门求助”向“主动下街帮扶”的转变,“幸福营口 温馨社区”已经形成新型特色社区品牌,助力全市营商环境发展。

规范社会组织建设,为营商环境安上“快速发展驱动”。营口市民政局将社会组织建设发展水平和激发市场活力紧密结合,持续加大全市社会组织清理规范专项工作力度,研究制定系列相关配套政策,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持续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露头就打,绝不姑息,顺利完成全市76%的社会组织年检。在此基础上,稳抓社会组织清理规范“回头看”专项工作,对登记注册的市本级440家社会组织进行清理规范工作,市本级注销登记23家、撤销登记125家、责令整改166家,清理规范占比为71.4%,顺利通过省民政厅的检查验收,进一步提升了社会组织自身发展与管理能力,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民政队伍,为营商环境提供“民政特色养分”。营口市民政局在系统内部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服务理念,立足“有情怀、善作为、敢担当、树形象”的民政干部标准,在系统内开展优化机关工作作风、助力营商环境长足发展专项整治,制定民政专项整治方案,“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进一步深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同时,组织全市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开展首次养老院院长脱产培训,邀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局、市中心医院、青鸟软通集团及人保公司等相关专家授课指导。各县(市)区民政局科长、养老院院长近300人参加,为进一步增强全市养老服务质量、激发养老服务企业活力、助推营商环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