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市民政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纪实 以民为本谋福祉 初心使命勇担当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9

【字号:

分享: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后,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严密组织,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一是把主题教育与履行职责使命,抓好民政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养老、救助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争取中央补助资金 2817 万元,建立了全省首家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已投入运营 20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构建了“互联网+养老”新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得到民政部考核验收组充分肯定。多次积极与扶贫部门衔接沟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与之相衔接的政策文件,目前未脱贫建档立卡户中农村低保人数已占 58%,预计年底前将达到 70%,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兜底保障作用。
二是把主题教育与提升能力素质,推动工作对标对表紧密结合起来。对照“5 个是否”,深挖不足、自找差距、边学边改、立行立改。领导班子成员先后下县区基层走访调研 12 次、谈心谈话70 余人次,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认真查找思想上、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敢揭短、不遮丑,拉单列表,建立台账,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 75 个,党员检视问题 185 个,目前各项具体问题正在对照逐一解决。
三是把主题教育与聚焦群众关切,解决突出难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我市民政建设实际,明确了 2019 年 86 项年度任务和 24 项重点工作,确定了 6 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解决的现实问题。一是针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不均衡、部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础薄弱问题,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养老机构登记管理及备案监管制度,全面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通过开展养老院长、养老护理员培训。二是针对散埋乱葬、墓区硬化、占用土地问题,我们将制定出台《营口市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生态安葬墓园,为散埋乱葬提供出口,同时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引导殡葬新风尚。三是通过开展“三个一批” 加强对贫困家庭的精细扶持力度,力争低保对象占建档立卡户总数 70%以上,做好脱贫攻坚期间临时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得到及时解决。四是以社会组织年检为手段,深入开展社会组织清理规范“回头看”工作,完善社会组织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大对社会团体实地检查力度。目前,在广泛征求市发改委、市委组织部等 8 部委意见,印发了我市《深化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拟列入本轮脱钩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共计 49 家。五是针对社区工作去“行政化”,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组织“全科社工”试点社区经验交流,举办“全科社工”试点社区干部培训,建立健全“全科社工”服务模式相关制度。目前,在各县(市)区推荐基础上,选定了 20 个社区作为“全科社工”服务模式试点,明年在全市推广率力争达 60%。六是针对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的问题,坚持摸清底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联合志愿者、相关部门开展关爱活动,建立完善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巡查制度,做到每季度走访一次。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