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山海关内“营商会” 聚成乡情“迎商汇”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5

【字号:

分享:

编者按

7月30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了聚焦“营商”进京“迎商”的长篇文章《山海关内“营商会” 聚成乡情“迎商汇”》。文章对营口市以“聚营商、赢未来”,以“营口有礼”的热情,“迎商聚资”兴东北,从“营商”闯天下到“营商”汇天下,开始擦亮群体品牌,谋求对外发展新优势的做法进行了详细阐述和点赞。本报今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辽宁省营口市加快主动“入关迎商”的步伐:7月27日,由营口市委统战部、营口市工商联主办,以“聚营商、赢未来”为主题的北京营口企业商会成立大会暨营口市城市推介会在京举行,以“营口有礼”热情,“迎商聚资”兴东北。

从“营商”闯天下,到“迎商”汇天下。闯荡京畿的“营商”有了抱团取暖的“娘家”,开始擦亮群体品牌,谋求在外发展的新优势。对营口而言,这一信息互通、资源分享的“北京平台”,将成为面向全国、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城市平添吸引投资的“路由器”和“加速器”。

渤海岸边的营口是一座百年港城,其发展史可以用“开渔、开埠、开港、开放”来概括,“早醒早起早行动、生冷不忌善抢鲜”的城市性格,造就出一批又一批“弄潮儿”。改革开放的40年里,他们怀着梦想闯天下,在事业打拼中不断丰富营商的形象和概念,也为营口回注新鲜血液。

经过40年的滚动发展,营口在东北振兴的大潮中再立潮头。自贸区、综保区、国家级高新区将“对内放开、对外开放”的平台体系全面补强,“四基地一中心”的广阔陆域和成熟配套展开承载产业转移与集聚的新蓝图,政策优厚、诚信公正、监管得当、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为营口赢得世界口碑。资本用脚投票,营口成为东北民营经济占比最高、活力最强的城市,“故乡”成为引以为豪、凝聚人心的文化认同。

在北京,越来越多的营商意识到,巩固市场地位、加快发展、提升影响力不能仅靠单打独斗,以乡情为纽带成立商会能够更好地整合信息和资源,促进互补与合作,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大有裨益。在北京天安云浩集团董事长田云波、中视三品聚成(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彬的发起下,营口籍企业家自愿结成的北京营口企业商会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注册,短时间内聚集会员50人,所涉行业涵盖机械制造、人力资源、房地产开发、传媒、教育、医疗、安保、新能源、建筑、法律、金融等众多领域。被选举为商会首任会长的田云波说,营商精神、营商品牌、营商形象赋予我们的,不仅是在北京这片热土大展宏图的新动力,更是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的新使命。

在营口,要素汇集的洼地、产业崛起的高地、商务成本的盆地相继呈现,创新创业创富的机遇是营口的,也是在外打拼的广大营口老乡的。营口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梁表示,北京“营商”是营口在北京的重要“资产”,北京营口企业商会是营口在一线城市推动建立的第一家商会组织,未来营口还要在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推动建立商会组织,凝结“营口力量”再造营口新优势。

从北京到营口,党委政府与企业家联袂合唱的舞台已经搭建。大会期间,营口6个县(市)区和各产业园区与北京营口企业商会签订助力招商的战略合作协议。6个县(市)区与中国智慧城市投资联合体等6家企业就智慧城市建设、航空飞行营地、智慧养老、车事儿App、煤改电、富硒高科技农业等项目达成投资意向。

主动融入山海关,迎商聚资兴东北。据营口工商联介绍,从营口到世界,天下营商联手振兴营口的大幕已经拉开。曾经“孔雀东南飞”,而今返乡“凤还巢”,东北老乡回故乡创业的项目比比皆是,“招商媒人”的同乡故事屡见不鲜,“人心回归”正牵动着资本、项目、人才等要素加速向东北回流汇集。一位和“老乡合伙人”同回营口创业的民营企业家认为,曾经离乡闯天下的东北人,是东北一笔宝贵的“存量资产”,通过汇聚乡情的“迎商汇”形成回流潮,将成为价值可观的“增量资产”,为东北全面振兴注入绵绵不断的无形动力。

                                                                                                    信息来源:新华社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