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晚霞格外美 只因石榴红

来源:民政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8

【字号:

分享:

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是2020年脱贫的少数民族聚居县,丹水社区位于该县城西北郊,户籍人口2640人,65岁以上老人433人,占比达16.4%,进入深度老龄化。社区年轻人外出务工较多,常住人口以老年人为主,一些年龄大、身体差的老年人在生产、生活、就医等方面面临诸多困难。长阳县民政局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通过入户走访、座谈,和社区干部、群众共谋共建,启动“红石榴”互助养老工作。

红石榴寓意红红火火、多子多福,石榴籽分格排列、紧紧相拥,符合共同缔造、养老互助的理念,“红石榴”互助养老以“自然形成、党员主导、志愿助力、积分支撑”的运营模式,让老人实现“平时有人问,难时有人帮,闲时有处玩”。

自然形成是指以农村老人长期生活形成的活动圈、牌场子为互助小组,规模在5—15人,每个小组设1名负责人,以平时聚集的农户家为活动地,由健康老人轮流值日,负责了解组内老人的健康状况和购物需求。每个网格根据老人居住情况,设置2—3个集中活动点,方便组织规模更大的集体活动。党员主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党员负责向本小组老人宣讲政策法规、居民公约、移风易俗,进行正面引导、调解矛盾。志愿助力是指老人通过组内互助难以解决的问题,由社区志愿者来帮助完成。积分支撑是将老人互助、志愿者的服务事项录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积分”平台。

“红石榴”互助养老通过微信、电话、走访等方式及时关注老年人动态,实现老年人平时有人问。老人遇到就医、购买生活物资等问题由志愿者帮忙,实现难时有人帮。闲暇时间老人有地方聚在一起聊天、娱乐,集中活动由社区、专业社工、志愿者组织,实现闲时有处玩。

丹水社区现有7个网格,自然形成42个互助小组、15个集中活动点,覆盖60岁以上老人596人。全社区有42名互助小组长、15名活动召集人、15名主导党员、37名骨干志愿者。通过42个互助小组掌握每位老人每天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通过老人互助和志愿者帮助的方式满足基本需求。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活动,社区通过链接社工机构、社会组织、社会爱心人士集中开展助老服务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老人合唱、健身操比赛,以增强老人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红石榴”互助养老运行以来,受到居民拥护和老人欢迎。下一步,长阳县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这一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让他们能像红石榴一样长寿多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