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营口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全市性社会组织 2022年度等级评估工作的通知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9

【字号:

分享:


各全市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各全市性社会组织:

为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提高社会组织自治自律和服务社会能力,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令第39号)、《辽宁省社会组织评估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决定开展2022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对象

(一)2020年12月31日前在市级行政机关登记成立,取得社会组织法人登记证书满2年,未参加过社会组织评估的全市性社会组织。

(二)评估等级有效期已满的全市性社会组织。

(三)评估等级在有效期内且满2年,需要晋升等级的全市性社会组织。

(四)全市性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评估:

1.未按规定参加2021年度检查的;

2.2021年度检查结论为不合格的或者连续2年基本合格的;

3.2021年度受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

4.被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

5.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者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的;

6.其他不符合评估条件的。

(五)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在评估期间发生与章程宗旨严重背离,或其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的,将取消其申请参加评估资格。评估等级有效期满未再申请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视为无评估等级,由登记机关收回评估等级证书和牌匾。

二、评估等级及机构

根据社会组织类型实施分类评估。对照评估标准,从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四个方面,对参评社会组织进行综合评价。

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分为5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5A级(AAAAA)、4A级(AAAA)、3A级(AAA)、2A级(AA)、1A级(A)。评估满分为1000分,评估950分以上的,为5A级社会组织;评估900—950分的,为4A级社会组织;评估850—900分的,为3A级社会组织;评估800—850分的,为2A级社会组织;评估700—800分的,为1A级社会组织。

三、评估方法

为了保证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的客观、公正和公平,委托第三方机构承接评估工作。承接评估机构在营口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领导下,具体组织开展评估工作。

1.自检自评。申请评估的社会组织按照评估工作有关要求,认真准备评估材料,开展自检自评。对应评估指标填写自评表(附件3-9),自评达到1A以上等级标准的社会组织,填写《社会组织评估申报表》(附件1)、承诺书(附件2),并按照评估指标准备相关佐证材料。

2.实地考察。评估机构组织评估专家对社会组织自评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对达到1A以上评估等级标准的社会组织,评估专家组将进行实地考察评估,并提出初评意见。

3.确定等级。评估组将初评意见提请营口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审核,确定评估等级。

4.公示公告。市民政局根据评估委员会的评估结果,在营口市民政局网站公示、公告获得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名单。

5.颁发证书。向获得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颁发证书和牌匾。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评估工作。符合评估条件的各社会组织应充分认识评估的重要意义,根据本组织章程、宗旨和章程明确申报类型,按照评估体系,认真梳理,加强领导,深入发动,精心组织,确保评估任务圆满完成。

(二)主动配合,积极参与评估工作。受评的社会组织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做好自查自评,如实提供有关信息和资料,按期报送评估材料。要全力配合评估小组的现场考核,确保评估工作有序推进。要充分利用这次评估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内部工作机制,自觉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的监督管理。

(三)请申请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于2023年5月7日前申报评估材料,有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核盖章后,将申报材料报送营口市民政局;无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由监事长签字后,直接报送营口市民政局,逾期不予受理。相关评估资料请登录“营口市民政局”网站(http://mzj.yingkou.gov.cn/)下载,具体操作流程为:登录“营口市民政局”,点击“通知公告”,在本通知内下载材料。

五、其他事项

(一)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不收取费用。

(二)评估工作联系人:社会组织管理科 韩振南,联系电话:2943609  传真:2943806。

 

附件:1.社会组织评估申报表

2.社会组织评估承诺书

3.全市性行业类社会团体评估指标自评表

4.全市性学术类社会团体评估指标自评表

5.全市性公益类社会团体评估指标自评表

6.全市性联合类社会团体评估指标自评表

7.全市性院校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评估指标自评表

8.全市性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评估指标自评表

9.全市性公共服务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评估指标自评表

10.民办非企业单位实地评估主要查看资料目录

11.社会团体实地评估主要查看资料目录

 

 

营口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7日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