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号召广大社会组织节约粮食 杜绝浪费的倡议书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3

【字号:

分享:

各全市性社会组织: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日前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了明确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关党的作风建设、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社会文明习惯养成。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重要指示和省市相关要求,营口市民政局特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如下倡议:

一、带头示范、积极响应。各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引导和监督,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争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各社会组织党员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俭习惯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二、厉行节约、节俭养德。各社会组织要高度重视,自觉践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生活理念,倡导“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餐桌文化,让勤俭节约成为永久的习惯和风气。如本单位有职工食堂,要对食堂餐饮浪费的现象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总结,针对发现的浪费现象,重新制定本单位厉行节约,防止浪费的规章制度,并建立防止浪费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人。餐饮类社会组织要组织开展行业培训,增进从业人员节约意识,成为全社会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积极倡导者、坚定实践者、重要推动者。其他各类社会组织要积极带动个人、会员单位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加入到爱粮节粮的行动中来。

三、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各社会组织要在广大会员及会员单位中倡导理性消费,坚决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适量取食,不剩饭、不剩菜;在餐馆用餐时适量点菜,剩余打包回家;推行分餐制,控制用餐量;积极监督身边亲朋好友,制止浪费现象。

四、加强宣传、倡树新风。各社会组织要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在所属会员单位中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对浪费粮食的人严厉批评谴责,让“光盘”行动成时尚,视浪费粮食为可耻,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要充分利用本行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形式,向会员单位及个人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要求,营造良好餐饮节约文化环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