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营民发〔2020〕85号 关于印发《营口市民政系统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7 16:19

【字号:

分享:

各县(市)区民政局、机关各科室、市民政事务中心: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有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部署,高效落实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有关要求,现将《营口市民政系统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负责人高度重视,按照方案内容严格落实。

                                                                                                   营口市民政局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9月16日

营口市民政系统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市有关部署要求,促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在全市民政系统得以全面推行,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思想核心、疫情过后恢复经济与生产生活实际、“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先”的优秀传统思想,立足民政服务对象广泛、餐饮需求量大等特点,将学习、宣传、实践深度融合,推动全面学习、全力宣传、全员参与,在全市民政系统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倡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关于“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切实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二、工作目标

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统一到全市民政领域“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行动工作大局中,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举措全面落实、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积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和长效化机制,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三、工作重点

(一)各单位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相关规定,扎实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学习活动;

(二)各单位应积极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宣传活动,把“光盘行动”和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落到实处,充分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全员宣传工作,每个人既要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也要做宣传者;

(三)各单位应积极组织员工观看《一九四二》及其它反映粮食饥荒问题题材的影片及纪录片,通过真实的案例、直观的方式,切实提高全体人员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四)各单位应积极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根据个人实际用餐量,按需取餐,可少量多次取餐和加菜,严禁大量剩饭剩菜的浪费行为。排队取餐时应将食物完整夹取至餐具中,严禁将食物夹取散落至各处造成浪费;

(五)针对餐饮浪费行为,各单位全体人员应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及时制止身边的粮食浪费行为;

(六)养老院、养老服务中心等服务对象聚集的民政服务机构,应严格把握食堂采购环节的质量检查和储存保鲜,从源头上避免粮食浪费;

(七)各单位食堂应避免大量采购食材,造成食品积压和腐烂变质,最终形成浪费;

(八)各单位食堂应综合考量人员用餐需求及用餐量,合理搭配伙食,科学调剂与配比,按需备食,最大限度上避免餐饮浪费。

四、工作措施

(一)立足主业,开展深入化的学习教育

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观餐饮这一重大民生根本问题,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和行动自觉,迅速对标民政系统工作实际,自上而下开展专题学习教育。要联系自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杜绝餐饮浪费的核心思想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关于粮食安全与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粮食局关于切实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集中观看《一九四二》和相关反应粮食饥荒题材的专题电影及纪录片,以真实案例和直观方式学习领会粮食问题所映射出的重大民生问题,切实强化民政服务机构的粮食危机意识,尤其要结合本年度发生的疫情、结合党中央有关财政政策,要明确把握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方向。

(二)以点扩面,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普及

各单位要引导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途径对《珍惜粮食,你我有责》《光盘行动》等宣传片和CCTV公益广告进行转发分享,利用本单位内的LED屏幕进行循环播放,切实达到人人知晓、人人宣传的良好效果。各单位可以通过发起“人人都是宣传员”的倡议活动,鼓励和发动本单位工作人员及时发现身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秀行为,积极记录并通过微信等方式转发扩散,以达到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目标。要倡导本单位的工作人员及服务对象广泛动员身边亲人朋友重视并参与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中来,有效扩大专项行动的覆盖面。

(三)多措并举,开展全面化的实践活动

在学习与宣传工作开展的同时,各单位要积极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意识落实到行动上,有食堂的单位要结合季节变换、温度变化、食品保鲜难度高、易腐烂等实际情况,高度重视食材采购环节的质量检查和储存保鲜。根据实际食品需求量,遵循少量多次购买的原则,最大限度上降低粮食在收储环节的损失,力求从源头处达到节约的目的。针对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庞大的餐饮需求量,应对每日用餐进行科学的调配比,最大程度上动态精准掌握用餐人数,按需备食,确保供需相符,避免浪费。为时刻提醒本单位内人员对粮食保有敬畏之心,各单位可以在用餐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粮食 浪费可耻”系列提示标语和宣传海报,营造浓厚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立足主责主业,强化主体责任,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迅速部署、高效落实。要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行动开展的重要政治意义,确保不走过场、不虚于形势、不敷衍、不推诿,保障行动落到实处。

(二)建立监督机制。为确保专项行动的各项举措得到有效落实,同时,保障行动开展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各单位应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通过指派专项监督人员,确保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活动过程中的问题。

(三)确保长效保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各单位应结合本阶段行动开展实际,立足长远,充分做好今后工作打算,探索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化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成果得以固化,并推动有效转化应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