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营口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2024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9

【字号: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凝聚更强工作合力,推动全市民政系统工作再出实绩,2024年1月29日,营口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2024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负责人;市民政事务中心领导班子、中心各科室及分支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传达了郭彩云副省长对民政工作的批示、2024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全市民政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为原则,力争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序、基本社会服务更加有效,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贡献重要力量,充分展现民政部门在促进全面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一、在实践上“担担子”,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程

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促进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向农村倾斜。不断提高城乡社区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民政公共服务功能配置,以规范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大力推进社工站规范运转,提升基层民政服务水平。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补充社区治理力量,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推动全市形成更加丰富的“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格局。

二、在落实上“钉钉子”,强化养老服务保障工程

按照整体规划建设、发展养老产业、振兴养老事业的思路,推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加强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建设。以“平台+孵化+博览展示”为模式,打造营口颐康养老服务发展中心,实现养老产品近产近销、老年人需求直接对接,带动养老服务企业和产品生产企业经济发展,从而推动养老产业实现高质量提升。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能力。进一步激发社区助老食堂长远发展的内生动力,深化社区助老食堂建设工作。

三、在暖心上“搭台子”,强化社会福利与救助提升工程

再次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全力保障低保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加强社会救助智慧系统、智慧救助系统移动端APP、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系统、“辽事通”APP申请救助业务办理等信息化手段的运用,精准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推进“蓓蕾关爱服务中心”作用发挥。构建“三类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实现“三类儿童”“多位一体化”服务模式。

四、在赋能上“下功夫”,强化社会组织建设提升工程

健全完善社会组织法规政策。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依托营口市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创新活动载体,着力创建社会组织党组织特色党建服务品牌。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优势作用,以制度优势提升社会组织治理效能,以人民群众主体优势形成社会治理合力,充分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新动能。

五、在服务上“趟路子”,强化社会事务管理与服务工程

推进“精康融合行动”实施。持续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覆盖工作。加强流浪救助管理工作。推进婚姻收养服务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节地生态绿色安葬。进一步加强惠民殡葬服务管理及日常监管。开展第五轮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深化区划地名信息成果应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