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5

【字号:

分享:

2月15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集中反馈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李强书记听取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巡察发现的共性和典型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2月1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组长姜永军分别向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静和市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薛静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做表态讲话。

姜永军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市民政局党组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推进“一网通办”落实,强化政务服务及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丰富优化营商环境载体,帮助基层减负增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在常规巡察方面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公共服务精准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强化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方面还有短板。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工作有待于加强,安全责任意识需进一步提升。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还不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督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

在营商环境巡察方面主要是: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重视程度不够。打造法制化营商环境还有短板,履行行政执法检查职责不到位。“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有所淡化,助推营商环境发展力量有待于加强等问题。

姜永军在常规巡察方面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二是积极深化职能责任担当,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三是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四是强化整改意识,持续深化整改落实。

姜永军在营商环境巡察方面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二是严格履职尽责,改进工作作风。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工作。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市民政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增强政治引领力和感召力,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履行职责使命,积极推动改革发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班子建设,规范选人用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决策部署,持续抓好营商环境建设。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市民政局要强化担当作为,抓住巡察整改有利契机,立足职能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要强化监督、奖优罚懒,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要直面问题、真改实纠,强化对整改落实的监督检查,突出过程控制,落实“四方联动”监督机制。要铆足干劲、扛实责任,切实营造领导为干部担当、机关为基层担当、政府为企业担当的浓厚氛围。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市民政局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要着力抓好集中整改,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突出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形成巡察整改监督合力。有关职能部门要综合用好巡察成果,深化标本兼治。

薛静表示,市委第三巡察组严肃指出了市民政局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切中要害、精准到位,完全拥护、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锚定“任务线”,全效推进整改。市民政局党组将高度重视,认真领会, 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第一时间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分类建立整改台账,拉出整改清单,逐项认真研究,深入整改到位。二是坚持标本兼治,聚焦“宗旨线”,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严格的标准选对人、用好人,不断优化全局干部队伍结构,形成营口民政事业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坚持用好成果,深耕“责任田”,全力推动发展。市民政局党组将自觉把巡察成果与加强党的建设有机结合、与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全力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三巡察组有关成员、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市民政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局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列席会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