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条例》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6

【字号:

分享:


 

新修订《地名管理条例》颁布施行以来,营口市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条例》作为首要任务,6月6日,营口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地名管理条例》,并明确了全市民政系统深入贯彻学习、宣传普及新修订《地名管理条例》的工作举措,分层级领会新理念,多渠道宣传新内容,全方位贯彻新标准,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地名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水平,推动新时代地名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新修订《地名管理条例》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原《地名管理条例》1986年颁布,至今已有30多年。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原条例已越来越不适应新时代地名管理的需要,修订势在必行。与原条例仅有13条、不分章节的条例相比,新修订的条例增加到了7章44条。明确了管理原则、健全了体制机制、加强了命名更名管理、规范了地名使用、强调了文化保护。

市民政局分管副局长贾志勇就进一步落实《条例》,做好地名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一是要强化联动,建立法制化宣传格局。要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强化同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将《条例》纳入普达宣传重点,营造广覆盖的宣传氛围。二是要横向对标,明确市本级工作机制。动态关注上级文件精神,精准落实,横向对比参照其他各市相关工作做法,立足市本级实际,编制按照上级部门出台机制后,参照各市做法,明确市本级地名工作机制。三是要统筹研判,制定完善化市本级条例。在深化学习、强化宣传、联动深推的基础上,持续推动编写并完善市本级地名工作条例,切实做到与市情发展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区划地名工作质效。

 

市民政局局长薛静强调,地名是各个历史时期人类活动的产物。地名法治建设是地名工作健康发展的保障。一是学习有成效,宣传有覆盖。要强化学习、宣传工作力度,明确领导带头学、工作人员深入学的工作基准,要明确总体要求、时间安排、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和平台,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和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新《地名管理条例》,努力提升各级地名工作者依法履职能力。要强化社会面的宣传工作力度,提升群众知晓率。二是“三实”为基准,建制有基础。要对标有要在精准学习、掌握政策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以实际、实情、实效为基准,结合既有工作经验,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梳理基础材料,建立市本级地名工作机制。三是宣贯有力度、执法有维度。有计划组织开展宣传工作,面向系统内工作人员、社会公众广泛宣讲、普及《地名管理条例》有关的法律知识,大力宣传地名管理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引导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地名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地名管理和地名文化保护的良好氛围,为《地名管理条例》有序实施、有效开展执法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