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创新体制机制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5

【字号:

分享:

辽宁省营口市民政局明确全市民政系统在创新体制机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目标和方向,从规范社会组织运作、强化社会救助体系、创新社区治理手段、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增强婚姻登记质效、优化殡葬服务质量等方面着手科学规划、研判,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贡献民政力量。

坚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与社会运营同发力,增强营商“民政力量”。在激活养老服务市场活力上下功夫,大力推动社会化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不断擦亮“孝爱养老文化”独特地域色彩,持续增拓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功能,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引向深入,推进完善养老服务监管信息化。厚植政策供给,释放社会组织参与全市社区养老服务的活力,着力解决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矛盾,满足全市有需求老年人。
坚持规范社会组织建设与良性发展同发力,提升营商“民政速度”。将民政领域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展与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共促进。进一步加大全市社会组织清理规范专项工作力度,打造“政策供给池”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增强社区服务能力与品牌建设同发力,构建营商“民政堡垒”。以坚持民生需求为导向,不断整合链接社会资源,推动社区社会化服务管理充分下沉到“末梢神经”,以深化城市社区公共服务“办事一站式、议事有场所、活动有空间、设备有保障”全覆盖效能为目标,持续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中心(站)项目建设,加大全能社工培养力度,全面实现社区服务工作由“坐等上门求助”向“主动下街帮扶”的转变,不断推动特色社区品牌建设覆盖至全市城乡社区,打造更加便民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助力全市营商环境发展。
坚持殡葬稳健发展与完善服务载体同发力,书写营商“民政思路”。立足全市民政系统“十四五”目标任务,深入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和葬式葬法改革,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大力推行绿色节地生态葬式葬法,切实提高生态安葬比例。充分将大数据、智慧化管理引进殡葬服务中,着力依托殡葬服务智慧平台建设,整合全市殡葬服务资源,优化殡葬服务环境,畅通惠民殡葬出口,优化源头服务供给,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坚持打造精干人员队伍与凝心奋进同发力,唱响营商“民政新曲”。立足民政工作实际,擦亮民政服务本色,开展专项学习、微信工作群宣传,牢固树立并持续深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民政服务理念,强化“有情怀、善作为、敢担当、树形象”的民政干部标准,大力优化全市民政服务系统内部工作作风。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