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营口市将“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与倡导孝爱相结合

来源:辽宁民政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7

【字号:

分享:

营口市依托望儿山母爱文化地域资源特色,以传承母爱文化、融合民政孝老、爱老、敬老服务理念为抓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力度,以开展“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为契机,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访实情、查问题、稳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擦亮民政孝爱养老文化底色,打造尊老爱老幸福之城。

1.将敬老之心与《民法典》相结合,专项行动实效更显著

营口市将“传递孝爱 润物有声”融入专项行动,针对走访中发现的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但很多老人实际上并没有得到子女的赡养费,还存在老人基本权益无法有效保障的实际问题,加大《民法典》中有关赡养、孝老等内容条款的宣传力度,从情感引导和法律践行两方面入手,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现营口新一轮全面振兴增添道德滋养与精神力量。民政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困难群众身边,兜着问题回到岗位、分门别类梳理问题汇总上报,将送政策、送温暖、传党恩、暖民心化作生动实践。目前,已参加走访干部434 人,走访30317户,发现问题741个,解决问题684个,用民政人的“辛苦指数”铸就困难群众的“幸福暖巢”。

2.将孝老之责与全面宣教相结合,专项行动氛围更浓厚

营口市将深入推动专项行动与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慈孝文化相结合,大力弘扬和传承“仁、孝”美德,着力引导全社会关心、关注老年人生活。对机关党员干部开展社会救助保障、困难老人保障等有关政策的培训,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精准把握问题、宣传政策、回应期盼的实际能力。为了进一步提升宣教效果,共印发孝老爱亲宣传单1.5万余份,民政机关干部在走访中通过宣传单的发放和政策的宣讲,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孝老爱亲社会责任的知晓率。专项行动推进以来,通过悬挂横幅2000余条,广泛推行孝道文化,引导全社会参与传递孝道文化,形成全社会敬老、爱老、扶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3.将爱老之力与身行孝道相结合,专项行动范围更延展

营口市从专项行动实际出发,组织民政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孝老爱亲日”陪伴父母“五个一”活动,即给父母做一顿饭、看一场电影(演出)、逛一次街、照一张全家福、唠一唠家常嗑,弘扬敬老、孝老、爱老优秀传统美德。以“替天下儿女”尽孝为基本原则,针对专项行动中的困难老人家庭,建立“弘扬孝爱、传递幸福”志愿队,民政党员干部、青年先锋队成员积极帮助困难老人清理卫生、买菜做饭;陪同老人聊天,为老人提供情感支撑和寄托。用实际行动弘扬孝爱文化、引领社会新风尚,助力全社会孝老爱亲社会风尚凝聚更强向上向善力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