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营口市民政局一核二元四级优化社区服务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9 12:38

【字号:

分享:

营口市民政局以突出党建引领,整合多方资源,抓实网格化管理为落脚点,引导全市社区按照“一核二元四级”的要求(以党组织为核心,党组织、居委会二元并行,社区“社区党组织-网格管理组织-楼栋小组-居民党员”四级组织架构),不断提升管理效能。

一是全面摸底,绘好精细精准民情“地图”。2020年市民政局为激发社区工作者工作积极性,提高职务补贴,全市社区工作者正职提高462元,副职提高362元,其他社区工作者提高262元。按照“受益广泛、群众急需、服务专业”的原则,以社区党组织为统领,以社区全体居民、驻区单位为服务对象开展全面摸查,建立全市社区服务清单制度,编制“社情民意日志”台账、“民心民声日志”台账,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

二是充分挖掘,组建全面全效管控“网格”。将全市182个城市社区划分为1632个网格,配备网格员2110名,网格协管员12303名。按照“一格一长”原则,每个网格选配网格长、协管员、楼栋长,明确工作职责,搭建微信互动工作群,做到常规情况常态沟通、紧急情况及时沟通、落实情况有效沟通的机制。“三社联动”和“双工联动”(社工+志工)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岗前培训进一步长效化、网格员专业水平和实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因地制宜,标配多种多样活动“阵地”。通过“一网格一支部”“一网格一小组”的形式,组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把辖区内社会组织、机关、学校等纳入网格。建立健全居民区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多载体宣传,实现社区党建工作全覆盖。在辖区内选树党性观念强、积极热心、乐于奉献的党员,参与社区组织的相关活动,在党的生日、国庆等节点组织开展学习交流、过组织生活,并收集附近居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利用社区广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文艺会演等活动。(责任编辑 晨光)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