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营口市民政局“五个着眼”聚基层社区发展之势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3 09:16

【字号:

分享:

营口市民政局不断强化社区基础建设、夯实资金保障、选树精良人才队伍,形成共驻社区、共建社区、共享社区资源的良好态势,全面提高全市社区治理水平和能力。

一、着眼扩面增效,造设施发展之势。

依托社区现有办公场所,整合利用社区资源,同构必要的改建、扩建或新建等方式建设城乡社区服务中心。五年来,省、市共投入2810万元福彩公益金,资助了111个城乡社区服务站(中心)建设。全市城市社区服务站覆盖率达到100%。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平均面积达590平方米,在全省位居第四。2020年,争取省福彩公益金资助7个农村社区建设,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

二、着眼扶持支撑,造稳健发展之势。

不断加大社区经费保障力量,明确将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经费、人员报酬、教育培训以及服务设施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社区居委会办公经费每年最少3万元,最多10万元。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供暖、供水、煤气、房产、电信、电力等费用均按当地居民使用价格缴纳。

着眼培优扶强,造人才发展之势。为推动社区工作向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工作制度,加强社区工作者管理,与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计划,每年在全市街道(乡镇)、社区(村)招聘300个基层公共服务岗位,提高了社区工作者的人员素质,有效预防营口地区人才外流现象,使基层工作者队伍朝着年轻化、知识化方向发展。

三、着眼选培提质,造专业发展之势。

每年拨付专项资金对社区工作者进行社区工作职业资格水平培训,组织社区工作者进行不少于40课时的业务培训;每半年对新招录社区工作者进行群众服务、群众来访接待的相关岗前培训实际技能培训。先后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全市社区工作者职业培训、“全科社工”服务事项业务知识培训,培训社区工作者2325人。结合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示范创建及“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对全市23个试点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社区治理创新、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等方面业务培训。

四、着眼优管优控,造长远发展之势。

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便于居民自治的原则确定管辖范围,确保将社区规模控制在3000户左右,社区居委会成员配置5-9人。新建住宅区居民入住率达50%的,及时成立社区居民委员会,实现对社区居民的全员管理和无缝隙管理。将全市182个城市社区划分为1632个网格,配备网格员2110名,网格协管员12303名。按照“一格一长”原则,每个网格选配网格长、协管员、楼栋长,明确工作职责,确保管理服务到位。(责任编辑 晨光)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