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营口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进会暨营口市“12349”养老服务热线 正式启动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7 15:30

【字号:

分享:

为深入推进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总结前期工作成果,进一步宣传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热情,9月27日下午,营口市召开了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暨营口市养老服务热线启动仪式。市政府副市长高洪涛、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和老年人福利处一级调研员鲍儒、市政府副秘书长孙兴宁及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分管负责同志,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市民政事务中心主任及党委书记,营口技师学院、营口新闻传媒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山东青鸟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养老行业协会、营口青鸟颐居技术有限公司、营口市老龄产业协会、营口市阳光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启动仪式。


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营口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纪实》宣传片。营口市民政局局长杜邦安介绍了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全市试点工作按照“设施+扶持+人才”的思路,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建设了功能齐全的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了46个示范性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了市级养老服务组织孵化基地。开展“十助” 服务,搭建起养老服务“朋友圈”,城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全面享受到了政府购买居家服务。“12349”养老服务热线,是全市第一条连接养老需求的服务热线,热线的启用既标志着试点工作阶段性成果,更是献给全市老年人的一份厚礼,民政部门将继续履行好牵头部门职责。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结合国家、省、市现有制度要求及全市养老服务发展需要,从组织协调、场地供给、人才发展、资金保障、政策扶持、服务监管、标准创建等方面着手,制定更加系统完整、层次清晰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政策制度,不断强化政策支撑保障。二是进一步发展壮大养老服务力量。充分发挥市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作用,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努力支持和培育出一批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三是进一步强化关爱服务。巩固居家养老的基础性作用,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者技能培训,普及居家护理知识,增强家庭养老照护能力。重点关注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四是进一步加强专业人才培养。落实和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奖补激励政策,引入高素质人才投身养老服务。加强对养老机构负责人、管理人员岗前培训。推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水平。


山东青鸟集团总经理张登国表示营口市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在营口市政府、营口市民政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稳步发展运作。青鸟集团将始终遵循“党的主导、政府指向、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老龄工作理念,积极推行“互联网+”的新型养老模式,与12349为老服务热线相结合,做到养老可视化、信息化规范管理。在居家方面,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助洁服务、精神慰藉等服务,在社区方面,丰富老人的业余生活,对老人的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可控性养老服务。老人在家里只要有服务需求,就可以直接拨打12349为老服务热线,服务人员会快速反应,确保在有效时间内上门,用最专业的技能为老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副市长高洪涛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推动营口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过程中采取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构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对于缓解老年人居家养老面临的难题具有积极意义,也必将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副市长高洪涛强调,“12349”服务热线的启用,标志着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预示着全市的养老事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各相关部门要以此次仪式为契机,一要补短板、强弱项,完善体系建设。要巩固运用现有成果,积极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压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具体责任,落实现有制度政策,结合“互联网+养老”的思路,做好已建成养老服务设施监管运营,为老人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要着重研究解决短板问题,着力突破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人才供给等瓶颈,从养老服务设施规划、人才体系建设、医养康养结合及资金保障等方面,全面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二要抓特色、创亮点,打造营口品牌。要把握营口特色,吸收其他地市的优秀做法和先进经验,探索适合本地区的养老服务模式,在特色亮点上求创新,力争做到服务设施标准化、服务供给多元化、服务需求精准化、服务手段智能化、政策体系规范化、人才队伍专业化,力争打造全省,甚至全国的养老服务先进典型。三要强保障、重支撑,推动持续发展。进一步强化设施场地保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养老从业人员激励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保证政策、资金、人才、设施持续供给,逐步形成良性发展模式和运营机制。不断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全市养老服务事业贡献力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