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营口市民政局多项举措推动儿童福利工作显实效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8 14:37

【字号:

分享:

营口市民政局以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学习贯彻中央给全国各族少年儿童重要寄语精神的通知要求为契机,第一时间组织引导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立足工作实际,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儿童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领悟中央寄语内容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将寄语精神与民政领域儿童福利工作深入融合,以提高儿童精准关爱服务水平和工作实效为目标,不断细化完善关爱服务政策措施,加强资源力量配备、补齐弱项短板,全力推动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的关爱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一、“一次会议”,理清脉络,明确目标方向。

营口市民政局以不断完善孤儿救助体系、提升孤儿养育保障水平、为孤儿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为出发点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学习领会党中央重要寄语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儿童福利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和目标指引,扎实履行好民政部门职责使命。全市儿童福利工作人员以此作为发展儿童福利工作的根本目标方向和工作着力点,持续做好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的政策普惠和基本保障工作。

针对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配备情况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儿童福利工作机构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摸底排查,及时掌握全市现有224名孤儿、275名留守儿童、73名困境儿童情况并在专项调研摸排行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儿童福利工作规范化建设年”“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活动,全面推广应用“金民工程”建设的全国儿童福利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有力保障信息排查无死角、动态管理无盲点,为全市儿童福利工作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两线宣传”,强化认识,营造关爱氛围。

营口市民政局引导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加强中央寄语精神的学习贯彻力度,进一步夯实了“孤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的目标任务,并将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并纳入日常教育培训计划,通过交叉学习会、调研讨论会、感想交流会、专题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营造了民政系统全面学习、全面参与、全面领悟的良好宣教氛围。

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关爱儿童福利工作的浓厚氛围,市民政局引导全市儿童福利机构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微信工作群、微博、宣传海报、宣传横幅等方式持续扩大宣传范围,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民政局网站、官方媒体宣传儿童保障政策,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儿童福利工作的氛围。

三、“三项活动”,提升行动自觉,确保工作实效。

营口市民政局将中央寄语精神与开展“儿童福利工作规范化建设年”和“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下基层走访慰问困难儿童、走进农村关怀留守儿童送温暖”三项活动相结合。依托社会福利院开展“温暖六一、与爱成长”趣味主题活动,增强孤残儿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为进一步作深儿童福利工作,在乡镇(街道)、村(居)层面,明确了73名儿童督导员和836名儿童主任,形成了针对困难儿童定期巡查探访制度,严格落实孤儿基本生活养育金自然增长机制,连年提升保障标准,2020年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1900元,散居孤儿标准提高到1550元。在落实省民政厅相关要求基础上,申请资金对全市38名符合条件的孤儿发放了助学金。疫情期间,累计为困难儿童发放生活补助14400元,向全市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散居孤儿、事实无抚养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共发放口罩3.6万个、消毒液1200桶,有效缓解了物资紧张的问题。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