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营口市民政系统全面施策 重点盯防 精准管控 扎实开展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30 17:27

【字号:

分享:

 营口市民政系统充分发挥城乡社区动员能力,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科学有序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微信图片_20200130152737

一是夯实组织架构,全面摸底排查,坚决不漏一室一人。营口市民政局组建6个县区督导组由各分管领导带队,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城乡社区“两委”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累计出动社区干部和村两委干部13520人,当日出动4977人对全市180个社区227998户、644个村71237户逐一排查,排查出286名疫区返乡人员,目前无确诊或疑似病例,排查率100%。并以社区为网格,精准管理来自疫区的人员,确保追踪到位,实施医学观察,发挥街道(社区)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和家庭医生队伍的合力,提高追踪的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

微信图片_20200130152744
    二是坚持精准施策,严把出入关口,加强防控应急举措。 营口市民政局坚持分类施策、定向严防。对未发现病例的城乡社区实施“外防输入”的策略,加强组织动员力度,提升健康教育覆盖面,及时畅通信息渠道,严密盯防疫区返营人员,深化环境卫生治理,加紧物资储备。对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的城乡社区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策略,在夯实上述措施基础上全面加强消毒防护,严防紧盯接触者动态。针对城乡社区的疫情传播采取“内防蔓延、外防输出”的策略,全面提升上述工作力度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对疫区进行封锁,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做好上报工作。

三是深化协同联动,引领舆情导向,开展健康防疫行动。乡镇(街道)和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协助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和其它主管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及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分散隔离、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发动社区网格员、家庭签约医生、预防保健医生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配合疾控机构规范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落实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及时按程序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等程序。通过“一封信”、张贴悬挂条幅、电子屏幕实时滚动疫情防护知识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引导公众规范防控行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单位和家庭,防止疾病传播。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