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营口市探索引进第三方服务开展农村低保抽查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09:39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根据省民政厅《全省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2018-2020年)及《2019年全省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指导意见》,营口市民政局救助科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拓宽工作思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第三方社工机构参与农村低保抽查工作。通过前期组织培训、模拟实操、比对遴选、低价招标,最终与营口市阳光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依法签约。
    按照《营口市农村低保家庭入户抽查实施方案》要求,以及《营口市农村低保家庭入户抽查合同》的相关约定,营口市阳光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在市民政局救助科全程监督指导下,对盖州市、大石桥市、鲅鱼圈区、老边区、站前区、西市区,共计:618户,908人;其他:132户(抽查对象无家,或有家无人,或迁离或失联,因而未能采集到信息),通过入户抽查、证件查验、邻里答卷、信息采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集中研讨等形式,圆满完成营口市农村低保抽查工作。
    营口市阳光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把15人抽查小组分为三队,每队5人各有分工深入乡村(社区)各尽职责。通过与乡镇(街道)、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工作接触、沟通交流;对被保家庭成员和被保人进行常规询问、信息采集、证件查验、邻里答卷、实地考察,结合后期数据整理、数据分析、集中研讨,发现存在仍然存在工作重视不足、宣传工作薄弱、制度不完善、工机制不健全、流程不标准、程序化应付抽查等问题,专业社工对农村低保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专业意见与建议。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第三方参与农村低保抽查工作,不但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时间,更加提升了工作实际效果。同时,通过引进第三方参与更加增强了工作的透明性和公正性。市民政局救助科陈斌科长表示:“将不断总结、深化学习研判,进一步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时间’的基础上,保障低保工作最佳实效。始终牢记使命,始终不忘初心,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让营口地区的低保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