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我市举办“全科社工”试点社区工作者业务培训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9 13:46

【字号:

分享:

为进一步改进社区公共服务方式,切实提升社区工作者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11月7日至8日,全市“全科社工”试点社区工作者业务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试点社区的书记(主任)、全科社工及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共295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课程与社区“一口受理”的实际需求相结合,邀请了我市8个典型社区的业务骨干分别针对社区党建、民政、老龄、残疾人、社保、城建、计生等方面,集中开展了救助政策解读、社保相关内容、就业扶持政策落实、《残疾人证》办理和辅具适配服务等具体业务培训,着力破解基层社工工作内容和业务能力相对单一和分割的工作模式,加快实现民政、社保、老龄等涉及民生的各项业务在基层得到一窗式办理。市民政事务中心社区服务科的负责同志还围绕“新形势下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工作要求与任务”为全体参训人员作了专题讲解。培训结束后,参训社工均通过了综合业务测试。

作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我市于2019年初着手制定全科社工实施方案,确定了20个试点社区先行先试。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深入基层,精心指导,各市(县)区选优配强试点社区工作者,力求实现工作人员“专岗、专能”转变为“全科、全能”,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向“一口清”导办、“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方向迈进。

目前,全市社区服务的工作观念不断更新,能力不断提升,从“坐等上门求助”到“主动下街帮扶”,工作模式从“单一办理”到“综合受理”,“党建引领,服务传情,社会协同,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日臻完善。下阶段,我市将继续加强标准化、规范化的全科业务培训,加速推广“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