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营口市副市长高洪涛对我市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服务质量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8 13:48

【字号:

分享:

为进一步了解我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及服务质量排查整治情况,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的建设,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积极性,优化养老政策体系,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建设,促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市政府副市长高洪涛于11月7日赴站前区东桥颐养院、站前区聚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营口市智慧养老指挥调度中心实地调研检查有关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孙兴宁、市民政局局长杜邦安、市民政局副局长淡华营、养老服务科科长赫崇军陪同。


高洪涛副市长分别听取了机构负责人的介绍,并就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养老护理人员培养、民办养老机构床位补贴、提高机构入住率深入发展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等问题深入交流,现场帮助机构解答政策问题。

高洪涛副市长强调下一步要以完善政策制度为工作重点,探索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激励等方式鼓励、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健康和快速发展,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体。探索逐步放开养老市场。进一步修订民办养老机构资助暂行办法,扩大资助范围,加大补贴力度,落实养老服务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使政策惠及民办养老机构,引导民营养老与公办养老错位发展,满足我市养老多元化需求。同时,要继续深化医养结合发展,支持发展老年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机构,支持养老机构根据需要和能力开办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对医养结合床位、康复养老床位给予一定的政策性支持。针对养老机构普遍存在的养老护理、管理人才缺乏问题,要加强与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的合作,通过设置相关专业或课程,加快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健康管理、护理、社工等专业人才、管理人才。探索搭建养老服务实训平台及跨省市养老护理员培养机制,壮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民政局局长杜邦安详细汇报了我市自第三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围绕10大类37项的试点工作任务,按照“设施+扶持+人才”的思路,全面系统地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制度,先后出台《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服务制度》《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等19个相关文件。启动“12349”养老服务热线,依托“互联网+养老”模式,健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立“1+4+N”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十助”服务。实现服务内容标准化、监督管理实时化、为老服务个性化、供需服务智能化的“四化”目标,全面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质量。

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养老制度和体系、发展养老事业是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养老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探索,从制度规范、服务管理层面解决制约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