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王爱文副部长调研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接诉即办调度指挥中心”

来源:营口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1 14:42

【字号:

分享:

8月15日下午,王爱文副部长率队赴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接诉即办调度指挥中心”开展调研。

为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于2019年7月成立了“接诉即办调度指挥中心”,主要负责民政领域“接诉即办”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指挥调度,对群众诉求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对委局内各处室和各区、县民政部门办理情况进行综合排名并通报,同时还负责高频群众诉求和突出问题的督办。“接诉即办调度指挥中心”与先前成立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96156专线、12345民政分中心共同构成了“接诉即办”工作体系。2019年1月至7月,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共接办12345市民服务热线转送的群众诉求4678件,办结率100%,根据12345民政分中心回访情况,群众诉求响应率100%、解决率95.95%、满意率96.49%。从2019年6月开始,北京市将全市各委办局“接诉即办”工作情况纳入“月点评”,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在全市各委办局综合排名中,连续两个月排名前列。

在“接诉即办调度指挥中心”,王爱文走访了接待大厅、数据中心和综合受理大厅,听取调度指挥中心负责同志关于中心成立运行和接办12345市民服务热线情况的介绍;与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派驻综合受理大厅的值守同志和热线座席人员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高频诉求”、“重复诉求”的办理流程和效果;召开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深入了解北京市民政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接诉即办”工作的总体情况,对北京市民政系统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建设“最有温度、最接地气、响应群众诉求最快”部门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表示充分肯定。

王爱文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成立“接诉即办调度指挥中心”,解决基层关注、群众关心问题的经验做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值得总结和推广。一是体现了主题教育要求。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全市各委办局中率先成立“接诉即办调度指挥中心”,聚焦群众关切用心用情用力,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二是体现了担当作为精神。以调度指挥中心为依托,搭建了市区两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接诉即办”工作体系和督查机制,群众诉求的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位列全市各委办局前茅,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三是体现了改革创新意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组织,具体承接调度指挥中心运行保障任务,建立民政服务大数据平台,积极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支撑作用。

王爱文要求,北京市民政系统要持续深入探索加强“接诉即办调度指挥中心”建设,切实找准问题难点、打通政策堵点、纾解民生痛点,不断提高“接诉即办”、解决群众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来源:民政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